English

执法监督不能搞形式主义

2000-05-19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蔡侗辰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18日电(记者蔡侗辰)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今天结束的“全国公安法制工作会议”上强调,执法监督不能搞形式主义,不能走过场,监督必须经常化、制度化。

贾春旺说,国家和法律赋予公安机关许多重要权力,公安机关在代表国家依法行使职权的各项执法过程中,必须以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根本标准。当前,有的地方公安机关和民警在打击违法犯罪工作中,重打击轻保护,重惩罚轻教育,有的甚至违反法定程序,怕漏不怕错,随意抓人,刑讯逼供,超期羁押。在查办经济案件中,随意查封、扣押、冻结企业财物或银行账号,随意抓企业法人,致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能正常进行。在治安管理工作中,有的以创收为目的,滥用管理权,滥施处罚,严重干扰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。少数民警以管人者自居,对人大和检察机关的监督认为是束缚手脚;对上级公安机关的监督认为是干扰,是瞎指挥;对人民群众和舆论的监督认为是故意找茬;对内部专门机构的监督认为是多管闲事。贾春旺说,产生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,是一些民警没有正确理解和把握依法行使职权与接受监督的关系,没有充分认识到接受监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。当前的执法监督不是多了,而是监督还不够有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